barbare

三尺微命
一无所知
一无所有
一无是处

今日份颓废

转载,自勉。
我骄傲了许多年,曾经因为年幼,被师长们包容着,就洋洋得意不知天高地厚。以为自己的见解是多么独到,以为自己仅仅缺乏一个展示的平台。
其实不是,当我无法表达自己心中的想法,被人误读也不愿意为自己辩解,不愿意花费时间去经营交际,自以为的独到无法得到别人的共鸣也是理所应当。更何况不注重交际的性格注定了我的片面和浅薄,注定了我的想法的个人化。所谓的独到,也不过是因为每种私人角度都必然有点新奇,却不能代表大众的视角。
不得不承认,活到今日,我空有一把年纪,此外一无所有,一事无成。每一年,我都在被朋友甩得更远,被年纪更小的人赶上。每一天,我都在经历这样的挫败。
然而这样的心态并不能帮助我前进半分。我就是这般平庸,事实已经是这样。我走得慢,又时常因为固执而绕路,或许这辈子学到最后也做不出什么拿的出手的东西,连大器晚成这样的赞美也捞不到。但我得走下去,我对清河立誓在先,与先生有约在后,死前见他们时,至少要能坦然地说我努力过。他们两位的风仪,能多写一分是一分,否则又怎么敢说我对他们两位是恋慕的。

在有限的生命里,喜欢了太多的东西。
用这平庸的资质,歌颂着每一种美丽。

川又千秋:

每日一颓 (1/1)

  
  

    我常常觉得自己有趣,常常觉得我的有趣别人不能理解到万分之一,觉得自己深邃不见底。我常常认为我隽语如珠,想象自己是名人一定会受万人追捧,但冷静下来想,我之所以有看似不公平的困窘,不正是因为我缺少成为名人硕师的能力么,四体不勤,五谷不分,文不能测字,武不能防身,既没有一鸣惊人的运气,也没有如日中天的能力,更别谈什么树碑立传,万古流芳了。别人在各自领域风生水起时,我只是一个庸碌的看客,仗着一些小聪明和小机灵沾沾自得,自矜功伐。世界上各行各业那么多名声斐然或受万民追捧的人,的确有几个是本身平庸而时势造就的,可更多的却是的的确确的握住抱玉之人,更何况山野里还有无数圣贤与精英沉默地前进,与之对比,我反而显得汲汲营营。对力量一无所知,对知识一窍不通,全靠口舌之能引人注意,我这种人竟还苟活于世。

  
  

    中岛敦在《山月记》里说:“因为害怕自己并非明珠而不敢刻苦琢磨,又因为有几分相信自己是明珠,而不能与瓦砾碌碌为伍,遂逐渐远离世间,疏避人群,结果在内心不断地用愤懑和羞怒饲育着自己懦弱的自尊心。世上每个人都是驯兽师,而那匹猛兽,就是每人各自的性情。对我而言,猛兽就是这自大的羞耻心了。”拿来形容此刻的我大概再恰切不过了吧。


评论(1)

热度(9)